关注前/文章索引请看置顶。
年更选手,写/画东西是为了自己喜欢,如果你喜欢就更好了。

© 画言
Powered by LOFTER

【时之歌project】【远诺】烟雨是依

#远诺#

#半现代设定#

#私设有#

#尽远第一人称#

#HE#

BGM:IllusionaryDaytime

配合音乐食用更佳↑↑↑

※后记+剧情解释在最后※

【时之歌project】【远诺】烟雨是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凤凰于飞,梧桐是依。

——

我轻轻掸掉这古老相框上沉淀着的岁月的尘埃,它呼唤着我,似乎在讲述着一个冗长而又美丽的故事。

我拿起它细细端凝着,照片上的少女笑得格外灿烂,明媚了窗外五月绚烂的阳光。一头惹眼的绿发与身后的翠树交相呼应,似又融为一体,给人一种独属于自然的沉寂气息。她身着民国时期的校服,而那陌生的制服早已随着过往的风飞扬于即逝的年华之中,给人一种历史的沧桑感。绿发少女紧握着一把银白钥匙,正对着镜头做出摆手的动作。是的,这是我的外祖母。

而另一旁意气风发的青年想必便是我的外祖父了,若将那少女比作五月温和的阳光,那说他是沐浴在阳光恩典下的溪流也再合适不过了。他鎏金的眼眸如溪水般清澈见底,似是有阳光跳动在眸中,衬的他愈发英气。

他们身前站着一个金发的少年,我愣了一下,这不是外祖母葬礼时将钥匙给我的少年吗?

不……这不可能,若是活到现在,他应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了。我如此想着,却隐约觉得他如此眼熟,并不像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,反给了我一种莫名的安心感

难道——他与我幼年空白的一段记忆有关?

我摇了摇头,打算抛弃这个毫无根据的想法,但是,我还是相信我的眼睛不会欺骗我的。

温暖的阳光,初绽的繁花,两个相配的人儿,一个懵懂的少年,构成了这么一副令人难忘的画面。

我敢肯定此前我从未见过这幅相片,外祖母去世前才托人将这个房间的钥匙交给了我,想来便是相片中少女手上的这把,它既被少女紧握在手心,便一定是最为珍贵的东西。在日光的照耀下,闪烁着名为岁月的光芒。

回去之后,我做了一个梦,梦中的外祖母与我零碎的儿时回忆重叠在了一起。

我想起了许多事情,包括那个金发少年。

记忆中的外祖母总会牵着我的小手,走遍这江南水乡的青石小巷。累了便歇息在桥旁的水榭轩亭,伸出稚嫩的双手,数尽那亭外几缕清风细雨,嘴里喃喃诵着小镇学堂里先生教的几句诗词,向往着词中悠远绵长的画面——“春水碧于天,画船听雨眠。”

歇够了,便继续走。边走边说呀,说流年于这世外水镇刻下的痕迹,说时间又走过了多少世纪,说人们曾传唱于大街小巷的老故事。

这里的每一座小桥都有自己的故事,每一把油纸伞都有自己的回忆,更何况来往于这世间而又形色匆匆的人们呢?

而那金发少年,他——是我当时唯一的玩伴。

我很清楚,清晰地记得这个铭刻于心底的名字——尤诺。

他说他是外祖母收养的孩子,我深信不疑。我从未找到过他来时的踪迹,亦未发现他的家,他也从未提到过自己的家人。

直到有一天,我撞破了一个秘密——一个足以让他离我而去的秘密。

他每个月总有一日消失不见,外祖母向我解释说是去祭奠他的父母,让我不要去管这件事。然而在好奇心的驱使下,我偷偷跟着他,看见他绕过一座座青石黛瓦的屋子,来到了镇上人所说的“神湖”。

他久久的伫立着,眸中应和着湖水漾起的清澈的微澜,忽而摇身化为了一只璀璨的凤凰,潜入水中。

在那一瞬间,我想都没想便冲过去,跟上了那只潜入水中的凤凰,义无反顾地跳进了湖里,这是身体本能所作出的反应——人在水中是无法呼吸的。

这是我——尽远·斯诺克这辈子所做过的最后悔的事情吧。

纵使我水性再好,也因为湖水太深,而无法行动。

那是我意识消亡前所听到的最后一个声音。

他,尤诺,在我耳边呢喃着:“尽远……… 不….见…”我没有听清,没有听清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。

而我现在记起了。

那水中发丝飞舞的少年分明说着:“不要再见。”

醒来时我已经什么都不记得,只知道自己因为贪玩而溺水,被好心人救上了岸而已。

留下的只有外祖母的叹息。

那之后我问家人,有没有见到一个叫尤诺的少年,他们纷纷摇头。

而眼前的相框上,赫然镂着一只身姿婉转的凤凰。

“尤诺,对不起……”我细细描摹着相框上清晰的纹路,心中泛上一阵无边的苦涩。

是的,那之后我就搬离了这里,再也没回来过,再也……没见过那个笑颊粲然的少年了。

“尽远。”渺然之中我似乎听到有人在唤我的名字。“听见了,我都听见了哦。”正是那熟悉而又陌生的声音。

我猛然回头,身后正站着那金发的少年,而他脸上正透着他离我而去的那天,所带着的释然笑容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end——

 

后记+剧情解释。

关于剧情:这篇文我觉得思路没有上篇平行世界那么杂就不多解释了,唯一一个点就是尽远跳入水中是他误解尤诺想要自杀所以想要救他,结果尤诺是凤凰的秘密被发现了,不能再留在尽远身边。尤诺是守护这片水乡的类似‘神’的存在,而幼时被尽远的外祖母相救,答应护尽远一家平安。

关于感想:这篇文初版是我写在期末卷子上的作文啦,因为字数限制所以省去了很多部分,放假了感觉这个梗能吃所以扩写了一下x,一个多星期了才更文你们会不会想打死我!感谢智障师侄繁繁!!帮我想的题目!!

  最后感谢阅读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洛羽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20 )